[分享] linux的營利模式

作者: blockfloete (cellotraum) 看板: Linux

標題: [分享] linux的營利模式
時間: Mon Oct 29 09:22:09 2012

其實我要寫得東西我之前也在這裡寫過了

不過因為不小心提到一點商業機密的東西

所以又砍掉了

昨天看到八卦版令人吐血的linux討論串

所以在和我朋友稍微聊過一下 再寫一次有限度的版本XD


究竟是哪些人在開發linux?

為什麼有些人會願意花那麼多時間金錢在linux的開發上?

甚至是很多企業?

我朋友 一間德國很有名的電腦公司老闆

他們公司正是靠著開發linux來營利的

我這裡可以敘述一下他們的營利方式


除了傳統的網路安全 主機代管服務以外

他們公司積極開發的一套軟體叫做samba

翻開samba的開發者名單 有將近三分之二是他們公司的員工

其中他們公司的三位共同創辦人裡面就有兩位在名單上

他們每個月花了上千萬台幣請這群人全職開發samba軟體

並且把程式碼與修正釋出

為什麼?

因為這樣一來全德國 甚至全世界都知道他們是samba的專家!

你可以到網路上下載免費的samba使用

但是很多企業想的東西不同

他們希望能夠把軟體
甚至整個作業系統照著公司的運作方法與文化去做最佳化與修正

這時候這些公司就會找上門來 由他們負責這個工作

他們就可以靠著這些專案賺錢


這樣類型的公司在歐美非常多

很多非常活躍的linux下的軟體開發者

並不是閒閒沒事整天寫程式 然後把程式碼免費釋出

他們其實是專職的開發人員 受雇於很多不同的公司行號

但同時也讓這些企業有能理去為他們的客戶打造客戶需要的東西


大部分的linux套件商也是 他們釋出免費版本的套件

其實用意正在對外宣稱 我有整合與開發符合貴公司需求的軟體的能力

有需要的人快捧著錢來找我吧XD


把所有原始碼依照gpl這類的授權釋出

並不會讓他們的辛苦結晶被竊走

相反地 也讓世界其他的企業與開發者一起來修正這些軟體

讓他們實際上節省了不少開發成本

因為他們的價值是在於幫顧客客製化軟體的能力

這點 他們不怕被其他人抄走拿去用

因為每間企業的需求與文化是不一樣的...


而且 基本上 他們這類型的企業都不會單打獨鬥

都會和許多不同的企業合作 每間各有不同的專長

像我朋友說 他們的辦公室裡面

常常會有來自不同企業的工程師一起從事同一個專案

他們擅長samba與網路安全

其他人可能擅長架站的部份

甚至是幫企業把openoffice改造成具有企業內部保密授權簽章的版本

打出來的文件只有使用該企業客製化過後擁有金鑰的特別版ooo才能打開

這些都是有人在做的...


所以linux以及其下的軟體開發 跟微軟的軟體開發一樣

背後其實都有他的利益與獲利在支持的...

根據我朋友的說法 全世界大概有一半左右積極參與linux開發的人

其實是受雇於像他這樣類型的公司

至少 像一個十萬人左右的德國小城

就具有至少十間跟他同類型的企業存在


題外話:

不過做這行的 好像在全世界都很爆肝

像我朋友 常常一忙起來 早上七點已經在辦公室

然後晚上七點直接從公司出來跟我們吃飯(我們是飯友兼酒友)

接著繼續工作到十一點多才回家睡覺

他家就租在公司旁邊 走幾步路就到= =

我們一起吃晚餐的地點離他公司也只有十幾分鐘的距離

然後睡一下隔天早上又七點進到辦公室...



他的員工沒有像他這麼操 可是他說 像他這種中小企業

老闆得自己把皮繃緊一點 不然大家都沒飯吃 囧


blockfloete:因為老闆是他公司裡面唯一不受德國勞基法保障的人XD
blockfloete:不過我自己的老闆跟他也差不多 早上八點進辦公室
blockfloete:凌晨一兩點還可以收到他寄來的信件 交代我們明天要幹
blockfloete:嘛 凌晨耶 感覺他都不用睡覺 在德國 當老闆的都很操
bitlife:從一開始 linux 公司大多就是在賣service,其實這也才是可長可久的模式
EqualMan:開源走B2B模式已被證明可行 Canonical似乎在試B2C的模式
EqualMan:從dash中提供個人化廣告盈利的模式不知道效益如何就是
bitlife:對大企業而言,B2B投資在開源其實比其他方案更安全,至少工
bitlife:師活著,就算原公司倒了都可付費請他改bug或加功能
bitlife:遇到X軟升級,你若有不相容的東西只能選擇繼續撐或花$重寫
bitlife:甚至公司內有天才型軟體工程師,自己用source code修正/改功能